網址相關問答

1. 網址忘記繳費會怎樣?

根據規定網址商(如中華電信)自到期日翌日執行凍結域名,之後就看不到您的網站(凍結日遇週末,順延至週一執行,遇國定假日不順延),自到期日後第33天執行釋出域名(釋出日之計算,以域名實際到期日翌日為準起算33天,不因順延執行凍結日期而改變;時間計算含例假日,遇例假日、國定假日不順延)。

也就是說忘記繳費超過33天,網址就會被釋出,別人就可以將這個網址買走。

若是經由佳訊國際製作的網站,我們提供網址代買代管服務,讓忙碌的企業主免於忘記繳費導致網站無法正常瀏覽的困擾。

2. 我要怎麼申請網址呢?

申請人可至以下網頁申請,或是委託幫您處理網站的公司進行申請

網址申請公司:

網路中文:http://net-chinese.com.tw

中華電信:http://domain.hinet.net

pchome:http://myname.pchome.com.tw

seednet:http://rs.seed.net.tw

當然還有其它提供申請的公司,但是這幾間是比較知名且申請也方便的公司,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

以上幾個網頁皆可以申請網址,申請人可以自行備妥資料後進行申請,或是提供資料給網頁設計公司,讓網頁設計公司代為申請。自已申請的好處在於不用擔心網址日後會被不肖業者把持住不還給您,但壞處在於必需花時間去了解如何申請與繳費,最主要是要懂得管理。若您信任您的網頁設計公司,建議請網頁設計公司代為申請,但是記得在合約中註明網址所有人,以及確保網址的管理帳密您也知道,並妥善保管。

3. 網頁排名與網址有關嗎?

您要申請的網址,當然與您的網頁排名有關。通常網址會使用公司名稱英譯或是相關的英文單字來當作申請目標,而針對需要優化的地區不同,在網址結尾的選擇上也會有所不同。若是能取得關鍵字當作網址是最好的,在搜索該關鍵字時網址也會有加分。另外就是網頁要推行的地區,申請該地區的網址也會對網頁排名有幫助,因為搜尋引擎越來越注重在地化,所以若是在台灣,申請.tw或是.com.tw的網址絕對是較好的選擇,而在其它地區或國家,就該以該國的網址為主, 這樣對優化排名較好。

4. 網址是什麼?我為什麼要申請網址?網頁沒網址就不能用了嗎?

網址,就像是網站的地址,其實網站的位置本來是由四組數字所組合起來的,我們稱之為IP位置,在網路上看到的方式就像是2xx.1xx.6x.xxx這樣用點來區分的一組數字。因為這樣的一組數字很不好記,所以便延伸出一種替代這數字組合的方式,也就是網址。當我們在輸入網址時,系統便即時的將這個網址轉換為原來的數字組合,將瀏覽者導向網站所在的IP位置,讓瀏覽者能順利的看到網站。

網站沒網址就不能用了嗎?當然不是。您可以讓大家輸入您的IP位置瀏覽網站,但缺點是1.很不方便,瀏覽者記不住。2.很不安全,這樣駭客就知您的位置了。所以強烈建議還是申請網址比較好。

5. 網址有哪些方式跟型態可以選擇

網址的正式名稱是網域名稱,也就是DOMAIN NAME。是為了讓網站更容易被記住而產生的代稱,用來取代網站主機的IP位置,避免瀏覽者記錯IP位置而跑錯網站。

網域名稱是由幾段文字所組成,而每段文字中間都有一個‧做為區隔,例如:www.e-goodnews.com.tw,這是佳訊國際的網址,前方的www為World Wide Web的簡寫,也就是全球資訊網,e-goodnews是個人所選擇提供的網址名稱,com代表公司,而最後的tw則代表國籍。

常見的網址名稱大概有以下幾種可以選擇:

com - 公司行號才可申請,需要提供公司資料

org - 財團法人才可申請,需要提供財團法人資料

idv - 個人網址,只要有身分證即可申請

net - 網路事業機構,例如中華電信、seednet…等才可使用

edu - 教育機構,一般為學校機關的網址,非一般補習班等機構

gov - 政府機構,為政府網頁使用之網址,一般人無法申請

而常見的國別也有很多,例如tw就是台灣,大陸為cn、日本為jp,若是.com後沒有指定國家,一般來講就是指美國或是國際通用網址。

6. 我想重新建罝新的網頁,並且移至新的主機,舊的網址可以續用嗎?

當然可以,只要擁有網址所有權,網址就可以隨意指向任何主機商提供的主機。就算是換網站或是換主機,只要讓網址指向到新主機的位置就可以了。網址指向通常要一小段時間,有時15分鐘,有時幾小時不等,所以轉址後要耐心等待一下。

7. 我之前有申請過網址,可是我忘記在哪申請的還有帳號密碼,怎麼辦?

網址忘記在哪申請還有帳號密碼是常有的事,尤其是網址由其他公司代為申請時,這種情況最為常見,若是網址忘記在哪裡申請,您可以全球 WHOIS 查詢做查詢,http://www.whois365.com/tw/,查詢之後會顯示網址在哪裡申請的,也會顯示網址申請時留下的資料,您可以查出資料後再向該網域申請公司進行查詢帳密的動作。查詢過程通常需要您的申請者資料,若網址不是您申請的,可能就會很麻煩,需要請申請者將網址讓渡給您。

8. 我有兩個網址,可以都指向同一個網頁嗎?

當然兩個網址可以指向同一個網站,但是這樣的方式對網站其實很不好。搜尋引擎不喜歡兩個相同內容的網站,會覺得您在利用非法的方式在提高曝光率。當您有兩個網址時,建議有兩種方法,1.放棄其中一個網址,不然搜尋引擎也只會把其中一個網址當作主要網址,或是將網址作永久轉址,讓其中一個網址轉至另一個網址。2.製作另一個內容完全不同的網站,讓兩個網站都在網路上運作,若是網站都在關鍵字搜尋的前段,是可以大大提升網路市占率。

9. 同一個網址,可以指向兩個不同的網頁嗎?

同一個網址只能指向一個空間,無法指向兩個空間。就像是開車遇到岔路時一樣,必須選一條來走,不可能有同時走左邊又同時走右邊。所以一個網址就只能給一個網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