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空間相關問答

1. 如果我要自己架設主機,大概要多少費用?

自行架設主機大概需要以下的費用:

  1. 主機費用:購買主機會依照個人的需求做選擇,若是網站需要快速且大量的處理程式,則主機規格當然就要比較好,主機價格在幾萬至幾百萬之間不等。
  2. 防火牆:防火牆主要是來阻擋駭客入侵,所以在架設主機時防火牆是一定要購買的,防火牆價格從數千元至數萬元皆有。
  3. 線路費:主機必須透過網路線路來對外連結,而網路線路要達到連線人數在一定數量時還可以不減緩速度,給予每個瀏覽者相同頻寬,費用每個月幾千至幾十萬不等。
  4. 軟體:若是使用windos主機,則需購買windows的正式使用權,若還有安裝其他軟體的需求時,也需要軟體的相關費用。
  5. 網管人員:主機需要有專人進行維護,確保主機或是線路發生問題時,可以馬上進行故障排除。
  6. 不斷電系統或發電機:主機要是停電,網站將無法正常運作,長時間下來將會失去很多重要的客戶,所以不斷電系統是一定要必備的,價格不一定。
2. 租用虛擬空間的注意事項?
  1. 使用的網頁及程式語言與資料庫,虛擬空間是否支援。若是不支援,雖然網站完成了,但是網站程式與資料庫卻是無法執行的。
  2. 虛擬空間包含的:主機(性能、空間大小)、線路(是否有限制流量、頻寬大小)、備份(是否會自動幫客戶備份資料)、防火牆(是否可以抵擋駭客入侵)。
  3. 是否有保障頻寬。保障頻寬就是當許多人一同瀏覽某個網站時,能夠確保每個人的瀏覽速度與流量,不會造成網站開啟緩慢的情況。
  4. 網站空間每年的租用費,是否包含網址、空間、線路等等服務。
  5. 每個月的線路費用若是有限制流量,在超過流量上限時需要額外支付的費用是多少。
3. 常見網頁空間的系統有哪些?

網站主機系統大都為以下兩種,各又有不同的主機資料庫以及搭配的程式語言。

  1. windows主機,通常搭配ASP程式以及Access資料庫,也可搭配SQL的資料庫進行使用,價格較高,因為windows需要購買正式使用權。
  2. linux主機,通常搭配PHP程式以及MySQL資料庫,價格較低,為大眾廣泛使用的主機,是免費的主機系統。
4. 容量多大的空間,才夠放我的網頁呢?

現今的網站,分成幾個部分會佔用到網站空間

  1. 網頁檔案:網站的主體檔案,用於呈現網頁排版結果。
  2. 圖片檔案:網頁是由文字及圖片搭配組合而成,圖片越多,佔用的空間也越大,所以好的網頁設計師,會將圖片壓縮成最適當的格式。
  3. 上傳的檔案:若是網頁中有功能可以讓使用者上傳圖片或檔案,則這類檔案的空間使用通常會最大。

基本上網站大小整體約在15-20MB,需視網站頁面多寡以及圖片多寡為準,通常一個網站100MB的空間是夠用的,但如果網站有提供上傳檔案供人下載的功能,或是有大量圖片的相簿網頁,議議可以準備500MB~1GB左右的空間,比較保險。

5. 網站建罝完成後,是租用虛擬主機好,還是要自己架主機好?

1.網站是否有使用到特殊程式或是需搭配軟體

若有使用特殊程式或是需要搭配軟體,就只能自己架設主機,除非虛擬主機商提供您這些服務。

2.每年的主機線路費有沒有限制

如果經費有限,建議選擇虛擬主機。一般使用虛擬主機,要好幾年累績的費用才會與自行架設主機一樣多,而一開始就架設主機的人,在租用網路線路的費用上絕對會有一筆不小的開支。

3.有沒有專業人員管理網站

若有網站的專業人員管理網站,那麼是可以自行架設主機的。但是需要考慮額外支付每個月管理人員薪資,還有網路線路費用等等,將會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基本上自行架設主機與選擇虛擬主機各有各的優點,關鍵在於自行架設主機的自由度高,但是花費不貲,而虛擬主機的自由度低,但是花費不多,而且可以因應多數的網站需求。

6. 網頁做好了,就可以使用了嗎?

很多人會誤以為網站製作完畢就可以馬上使用了,其實不然。網站製作完畢後,還需要一個『主機』來放置網站的所有檔案以及設定網站資料庫。另外主機需要一條對外連結的『網路』,讓網路瀏覽者可以連結進入該主機。現在我們進行的網頁瀏覽動作,其實是利用家中的網路,連結到該網站的主機中,將主機中的網頁『下載』到我們的電腦中瀏覽。想要網站被瀏覽,就還需要主機及對外線路這兩個部分,所以網站都會有主機線路費的產生,除非自行架設主機線路,否則一般都是租用虛擬主機來放置網站。

7. 自行架設主機與租用虛擬主機的差別在哪裡?

自行架設主機的好處:

  1. 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進行架設
  2. 可以安裝其他輔助軟體與網頁程式進行配合
  3. 沒有流量以及空間容量的限制

自行架設主機的壞處:

  1. 需要長時間有人員進行管理(MIS網管人員)
  2. 除了主機比較貴外,線路費也會相對比較貴
  3. 需要準備良好的環境來放置主機,例如冷氣或是散熱裝置。還需要準備不斷電系統。

租用虛擬主機的好處:

  1. 價格便宜,使用方便
  2. 有專業人士協助管理,無須擔心空間有問題時無法處理
  3. 主機擁有良好的機房以及不斷電系統,節省許多經費

租用虛擬主機的壞處:

  1. 主機無法安裝其他軟體進行配合,除非主機商支援
  2. 主機有流量以及空間大小的限制。
8. 我的網頁放在哪裡才可以讓全世界都看到?

網路在全世界基本上都是共通的,只要您的網站主機運作正常,網站在全世界都是可以瀏覽的,除非您的主機有以下情況。

  1. 網站主機因為濫發信件被檢舉,遭到封鎖
  2. 網站的網址被列入黑名單內,遭到封鎖
  3. 該國家封鎖其他國家或是某些國家的網路IP

大致上發生這三種情況才會造成網站無法在其他國家正常瀏覽,所以無論網站主機放在台灣,或是香港,或是美國,對於瀏覽者們都是沒有太大的差異,唯一的差別只有在連線速度上頭。

中國大陸是個很特殊的案例。基本上該國是網路封閉的狀態,必須經過特殊審核機制才能讓網站在中國大陸被看到,而中國大陸更是無法看到其他國家的網站,所以基本上若是架設網站後要在中國大陸被看到,就必須先通過中國大陸的審核機制。